1 混凝土配合比設計時,在保證混凝土具有良好工作性的情況下,應盡可能的降低混凝土的單位用水量。

  2 增配構造筋提高抗裂性能,裂縫灌注配筋應采用小直徑、小間距。全截面的配筋率應在0.3~0.5%之間。

  3 避免結構突變產生應力集中,在易產生應力集中的薄弱環節采取加強措施。

  4 在易裂的邊緣部位設置暗粱,提高該部位的配筋率。提高混凝土的極限拉伸。

  5 在結構設計中應充分考慮施工時的氣候特征,結構補強合理設置後澆縫,在正常施工條件下.後澆縫間距20-30m。保留時間一般不小於60天。如不能預測施工時的具體條件,也可臨時根據具體情況作設計變更。

  6 嚴格控制混凝土原材料的的質量和技術標准,隔震工程選用低水化熱水泥,粗細骨料的含泥量應盡量減少(1~1.5%以下)。

  7 控制混凝土的水灰比,減少混凝土的坍落度,合理摻加塑化劑和減水劑。

  8 采用綜合措施,控制混凝土初始溫度、混凝土溫度和溫度變化。引起溫差裂縫澆築時間盡量安排在夜間,最大限度降低混凝土的初凝溫度。白天施工時要求在沙、石堆場搭設簡易遮陽裝置,或用濕麻袋覆蓋,必要時向骨料噴冷水。混凝土泵送時,在水平及垂直泵管上加蓋草袋,並噴冷水。

  9 根據工程特點,可以利用混凝土後期強度,這樣可以減少用水量,減少水化熱和收縮。

  補償收縮混凝土技術。

  高強混凝土.應盡量使用中熱微膨脹水泥,摻超細礦粉和膨脹劑,使用高效減水劑。通過試驗摻入粉煤灰,摻量15%-50%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裂縫灌注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s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